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論述】野草莓對警政署協和演習檢討之回應

野草莓對警政署協和演習檢討之回應

針對十一月十八日警政署對於「協和演習」所召開的檢討會議中,警政署仍然只根據維安警員的報告,對於國賓來台期間所造成各種擾民以及執勤過當的情形僅對基層員警懲處,而指揮者並未承認這一連串的問題來自於總體維安政策的執行錯誤,野草莓們深深地感到遺憾,也為這些受到懲處的基層警察感到不平。

例如針對上揚唱片一案,警政署的檢討調查根本忽略了上揚唱片行方面的說法,上揚唱片行的家屬早已經出面指出強迫關門的並非唱片行而是警察,然而警局局長仍拒絕表示道歉並且反指錯誤由上揚唱片方面造成,態度之強硬造成上揚唱片家屬的二度傷害。我們看到,警方的檢討並未確實,警政高層仍然不願意面對無法源執法這樣一個事實。此種態度讓民眾對警政單位的信心大打折扣。

不僅如此,在擴大維安期間中所發生的各類執法爭議事件(例如有名的劍潭放氣球事件,圓山闖房事件,陸橋毀旗事件,圓山盤查公民記者事件,中山橋攔阻事件,台泥奪旗事件,晶華圍堵事件,上揚消音事件,圓山警民衝突事件),政府方面不是一再地迴避詳細說明執法依據,就是遲遲不說明是否有依照行政程序執行勤務,更不願直接面對警力執行職權是否過當的問題。

更甚者,在這場檢討會中,高層警方完完全全只從是否有妥善「照顧」國賓的角度出發,進而做出懲處,但幾乎沒有從是否有妥善「照顧」人民的角度做檢討,身為人民公僕的公務員們,對於人民的蔑視程度幾近於此,這在一個民主社會中由其令人不能接受。在此,我們強烈地呼籲,警政與國安單位高層必須提出這段期間所有的執法依據,才能更進一步自我檢討各項執勤過當的事實,理解為何民眾們會如此憤怒。

野草莓必須重申,擴大維安期間所造成的這些行政濫權問題並非僅僅是散佈在各個時間各個地點的個案,今天這段時間密集發生的種種問題,恰好指出了問題的根源不在於基層員警本身,而來自於指揮高層的部屬與策略失當,以及根本觀念上對於人權的不尊重,使得基層員警對於如何執法無所適從,也造成了基層員警被迫與街頭民眾發生衝突與對立。我們再次呼籲警政國安高層,正視自己所犯下的錯誤,而非只是讓下屬受到檢討與懲處,才是真正的勇敢,也才是民主社會裡一個政務官的應有風範。

1 則留言:

是人嘛 提到...

子產論尹何為邑 襄公三十一年左傳

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

  子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

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

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

而已,其誰敢求愛於子?子於鄭國,棟

也。棟折榱崩,僑將厭焉,敢不盡言?

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大官、大

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學者製焉,其為

美錦,不亦多乎?僑聞學而後入政,未

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

譬如田獵,射御貫,則能獲禽。若未嘗

登車射御,則敗績厭覆是懼,何暇思

獲?」

  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 聞君

子務知大者、遠者,小人務知小者、近

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

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

遠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

我曰:『子為鄭國,我為吾家,以庇

焉,其可也。』今而後知不足。自今

請,雖吾家,聽子而行。」

  子產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

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謂危,

亦以告也。」

  子皮以為忠,故委政焉。子產是以

能為鄭國。


解釋 : 子皮想派尹何擔任自己的采邑

(封地)的長官 子產說 : 年紀輕 不知

道能不能勝認 子皮說 : 尹何忠厚老

實 我很喜歡他 他是不會背叛我的

要他去學習學習 他也就更加懂得治理

政事的 子產說 : 不能這麼辦 大凡愛

護一個人 總希望對他有利 現在你愛

護一個人 卻把政事交給他 就好像還

不會拿刀卻要他去割東西 那對他一定

有很多傷害 你這樣愛護人 只能傷害

他罷了 那還有誰敢來求得你的愛護呢

?

你對於鄭國來說 好比國家的棟樑 棟

樑折斷了 屋椽自然要崩塌 我也將被

壓在下面 我不敢不把這些話全說出

來 你有一塊美麗絲綢 不會使人拿它

去學著做衣服 大官 大邑 身家所托付

的東西啊 你卻要學習政事的人去管

理 豈不是替美麗的絲綢設想的比大官

大邑 還多嗎? 我只聽說學習好了然後

去管理政事 沒聽說過拿政事去交人學

習的 如果真的這樣做 一定會有危

害 譬如打獵 只有習慣於射箭 駕

車 才能獲取禽獸 要是從沒有上車射

過箭 駕過車 那就只有擔心翻車被

壓 還有什麼心思去考慮獲取禽獸呢?

子皮說 : 說的真好阿 ! 我沒有才能

我聽說""君子務必懂得大的 遠的事

情 小人只懂得小的 近的事情"" 我

是個小人 衣服穿在我的身上 我知道

小心愛護他 大官 大邑身家所託付的東

西啊

我卻把它疏忽了 看輕了 不是你這麼

一說 我還不知道阿 前些時候 我曾

經說過 : 你治理鄭國 我只治理我的家

邑 使我的身子有所繼脫 也就足夠

了 現在聽了你說的這番話之後 才知

道這樣不行 從現在起 雖然是我的家

族之事 也聽從你的意見去辦! 子產說

: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正如每個人的臉

面一樣 我難道敢認為你的臉面就像我

的臉面嗎 ? 不過我心中覺得你這樣做很

危險 就據實相告罷了

子皮認為子產很忠誠 所以把鄭國的政

事完全交給他 子產因此能夠治理鄭國

給真正中立的人閱 也給沒看過的人閱


"子產"在中國法制歷史上作了一項具有

重大意義的創舉,就是於西元前五三六

年鑄刑書。在春秋時期,鄭國是一個小

國,位於大國之間,四面受敵。五六三

年鄭國執政子駟,整頓「田洫」,以正

疆界,為此觸犯了權貴的利益,他們發

動叛亂,殺死子駟及同黨子國、子耳和

劫鄭伯。子國的兒子──子產鎮壓了這

次叛亂,因功被任命為執政。子產沿著

子駟的理念,首先承認個別農民的合法

性,編制居民戶口,打破宗法血緣關

係,限制舊貴族勢力。這一系列作為得

到人民的擁護。據《左傳》記載,改革

之初,有歌謠說,誰能把子產殺掉,我

情願把所有的衣服、田地都送給他,但

改革進行三年後,同樣有歌謠頌道:我

的子弟要交給子產教育,子產教我如何

種地,假如子產不幸死了,沒有那一個

人能代替他啊!

野草莓你們有看過 郵差送信要先行通

知的嗎 ?? 有政府人員要給你們送信

那個媒體不想去搶新聞阿

誰在作秀 ????? 行政院秘書長跟你們對

話時你們說了什麼?? 立委送信多大的面

子阿 ''不尊重他人 他人也不需要尊

重你們''

你們真是很弱!!!!!!!!!!!